雨后

(๑•̀ㅂ•́)و✧

适合这件事

演员请就位我没看,演员请就位的吐槽倒是看了很多。

吐槽真好看,看的津津有味。

从一开始的瞎眼式尬演,到乱发房卡的小四,到永远吵不赢架的李老师,到今天终于把重心转回到演员身上的节目本身。这个闹剧很欢乐。

但我真正想自己吐槽,是看了吐槽节目里单独摘出来曹骏的困惑才有的。

最新的一期里,曾经红过大江南北的童星说,他看到长大后的自己的市场评级如此低,对自己是不是适合这个职业产生了怀疑。他请问,他这样的综合条件,还有必要继续从事这行吗。

在场导演纷纷表示,你行的,你可以。

我就问号。什么时候起,我们被”市场“这种东西绑架了。

其实不止“市场”,还有“天赋”。还有“性格决定命运”。这么多人,在随便哪个行业里,莫名其妙都被这些东西绑架。

“市场”明明是活的,今天给你评级低,你怎么知道明天就不会突然流行你这款了。“天赋”明明是个不耽误工作的说法,哪个行业因为没有“天赋”就不让人入行了吗。“性格决定命运”倒是还有点道理,但说真的,以我不算太长的工龄里得到的不算太多的工作经验来说,善于沟通的性格更容易得到工作机会,但不影响闷葫芦参加工作。

有些行业啊,像演员这种,还有写作,都特别喜欢拿受不受市场欢迎、有没有天赋说事儿。客观说,有天赋的人确实入行更快、成长更快,一定程度上前两个快可以让他们的“市场”表现也更好。但是呢,对这件事太执着,太极端,又容易陷入怀疑,从而彻底丧失在行业里的发展。

很简单的事实是,没有一个行业,注意是没有一个行业,是只有有本行天赋的人在的。也就是说,没天赋的人照样可以当演员,照样可以当作者,照样可以进入任何行业。当然了进入了,可能没有有天赋的走得快,那又怎么样,你死了吗,你还没死吧,没死就继续干啊,找方法,动脑子,继续坚持,你怎么知道自己就没有那些有天赋的走得远呢?

有一阵,我写这个故事,写得产生了严重的自我怀疑。因为我太在乎“市场”了,觉得我“有没有天赋”,是可以从“市场”反馈的“数据”里看到的。这种直线式的思维甚至成了唯一真理。于是没有点击的章节、没有点赞的章节,或者那些一章比一章赞还要少的章节,就被我按前面这个真理套用出“这是我没有天赋”的结论。然后呢,像我这种没有“天赋”的人,在写作这个极端唯一需要“天赋”的行业里,自然就是应该被“没有市场”的。

曾经还有个jj的作者,说如果我“成功”了,那是对“有天赋又努力的人“的不公平。我当时受了很大打击,就去找唯一给我这个文写过长评的取个名字同志,强迫她说“你有天赋,你也努力”,去找一种“总归有一个人能看得出我是有天赋“的满足感。

这就是“市场”或者说“数据”的吊诡之处:他几乎可以从内到外全面否定你或你的作品的全部价值。不可否认,天赋差异肯定有,人的价值也有高低,更别说人产生的作品了。但这不代表,低天赋就是没天赋,低价值就是无价值。如果“市场”可以决定一切,那何必追求平等呢,市场价值给人定价就好了嘛,如果数据说明了作品水平高低,那,说真的,换个平台,换一群产生数据的人,或者直接换一个算法,那可差的不是一星半点儿哦。

有个jj作者,说自己看了榜单上的文同质化严重,对自己所在的行业产生怀疑:又辛苦又收入低,还水平不咋地,这样的行业值不值得继续坚持。我当时特别想说,那是因为jj还是个低年龄向写作网,而且有严重倾向性,产生这样的数据,从而形成这样的作品结构并没有好奇怪的。但咱不能说这个话,毕竟咱是个“没有数据”的人,这种专属于失败者的自我安慰怎么好宣之于口呢。于是只能装傻打滚说自己不懂,没天赋,看不懂。

其实我觉得,活着还是要清醒,有个认识,对自己想要做的东西,弄个长期的职业规划。有天赋,就规划到十年,没天赋,就规划到二十五年。当然也要逐年灵活调整,甚至看大局势转行也可以。对那些特别喜欢用这种看不见的“天赋”来打压人的,可以在意,可以心里暗骂,但是最好不要让他耽误了你的规划进程。以及,一定要知道,所有行业,所有行业,所有行业,都是无趣枯燥艰难痛苦的。要抵抗住这样的痛苦,才能取得一些成果。要有韧性,要坚持,更要在痛苦的状态下坚持活着。

评论(2)

热度(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